Friday, March 16, 2012

市區的屋業發展達飽和

市區的屋業發展達飽和,以及人口外流的現象,導致多間歷史悠久華小新生流失。

 明年新學年,大部分坐落在市中心的華小生人數都逐步減少,例如中國公學及公教小學的新生人數僅21及27人。

 相關華小校長受訪時透露,新生人數的減少主要是因市區內的屋業發展達飽和狀態引起,再來是人口外流。

 他們說,市郊的屋業發展目前正蓬勃發展,此現象是有利于該處的華小,因為相關學校的人數在未來幾年都會顯著增長。

育民小學新生人數保持

 公教小學校長張奕豪透露,該校目前正面對有校舍卻沒有學生就讀的情況,因此只好將空出的校舍充當其他教學用途。

 他說,該校明年的新生人數和往年相較下,今年減少了2人至27人。

 聖母小學校長吳秀鳳則說,該校的新生人數得以保持在60人,若和三四年前逾百人相較下,出現明顯的差距。

 此外,市區內的大型華小如革成小學也出現學生人數減少的現象,該校在明年度的新生人數有148人,和今年初的新學年相較下是少了20人。

 該校校長楊清亮說,甲市華小目前所面對的問題正和雪隆市中心的華小相似,同時他也認同學生人數開始減少是因為人口外流的現象。

 “據我所知目前市區內能保持新生人數的學校只有其中數間名校,其他的華小都和我們一樣面對新生人數減少的問題。”

 另一方面,《中國報》獲悉目前市區內內新生人數得以保持的華小僅有數間,當中包括屬于名校之一的育民小學。該校校長林丁婷說,該校的新生人數得以如往年般維持在180人。

市郊華小近飽和
料持續10年

屋業發展開始移至市郊,導致當地華小的學生人數接近飽和,相關校方預計此現象會持續維持至少10年。

 文化小學校長王進南說,該校明年的新生人數是225人,屆時將開設5個一年級班。

 “目前已開始有2011年的初生嬰兒家長到校園內要求報名,不過我們只能依照教育局的指示,即只接受2010年的孩童報名而已。”

 另一方面,晉巷小學、招茂小學的新生人數也介于150至200人之間。

 晉巷小學的校方透露,該校明年的新生人數預計高達200人,不過目前報到者僅有193人;招茂小學的校長黃國輝則說,該校明年的新生人數為152人。

 另一所位于市郊的華小育英小學的新生人數也增加,從原有的97人增加至明年的127人。

 此外,甫從市區搬遷至古魯蒙的培一小學,該校明年的新生人數預計足夠開設兩班一年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