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觀鳥週的主要活動日期是在3月10日及11日

又是候鳥猛禽(Raptor)過境的季節,今年預計將有數萬隻各類猛禽飛越森甲邊境的丹絨端(Tanjung Tuan)上空,市民絕對有機會近距離觀看猛禽的英姿!

 馬來西亞自然協會宣傳主任安德魯說,每年3月預料有數萬隻來自北半球的猛禽在結束避寒后,從南半球開始返回北半球的出生地,而它們將會飛躍丹絨端的上空。

 他說,此生態現象有著悠久的歷史,不過馬來西亞自然協會在近十年才開始針對此現象進行猛禽記錄和統計工作。

數量視氣候而定

 他還說,根據該協會往年的資料,去年共有5萬7000隻猛禽出現在丹絨端的上空,2010年則有7萬3000隻。

 “猛禽的數量視當時后的氣候而定,而根據過去10年的記錄,我們還是無法針對飛禽的數量,來針對環境作出一個研究結果。”

 安德魯還說,這些猛禽都是趁北半球入冬后,開始從該處飛到氣候溫暖的南半球。

 “我們所記錄到的猛禽,多數是來自北半球國家如:俄羅斯、中國、蒙古、台灣及日本等,它們避寒的棲息地是以紐西蘭、澳洲、印尼為主。”

 他說,今年最佳觀看猛禽過境的時刻,是從2月中開始至4月上旬。

 “馬來西亞自然協會的志願人士從2月18日就開始駐紮在丹絨端的燈塔進行統計工作,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共記錄了1萬2713隻。”

 安德魯是于今早出席2012年觀鳥週的新聞發布會時,向媒體這么指出。

 出席活動者包括旅遊部甲州主任拿督林朝明等。

 2012年觀鳥週的主要活動日期是在3月10日及11日,由甲州首席部長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森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聯合主持開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