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沈慕羽書法文物館

收藏華教鬥士已故拿督沈慕羽無數文物及作品的沈慕羽書法文物館今日正式開館,公眾可從開館日起至本月30日免費參觀,欣賞沈老留下的作品及瞭解他一生奉獻華教的事跡。

 該館開放時間為早上10時至下午5時,逢週二休息,公假如常開放,此外,從12月1日起文物館將開始收費,成人5令吉,學生2令吉。

 大會邀請培風六校董事長馮秋苹、甲中華工商總會會長陳保成、鍾正山美術館館長鍾正山及沈慕羽家屬代表沈墨義,聯合主持開館儀式。

 文物館開館工委會主席侯寶興致歡迎詞時指出,孫中山是沈老敬仰的人物之一,今日開館日適逢百年辛亥革命之父孫中山145周年冥誕紀念日,因此更具意義。

呼吁公眾做義工

 他說,2004年沈老仍在世時已開始籌備成立此文物館,不過文物館的建築工程是于去年4月方進行,一年半后文物館終大功告成,並開放給公眾參觀。

 “今天並非開幕儀式,只是一項開館儀式,主要希望公眾前來參觀后,提供理事會寶貴的意見,以把文物館做得更好。”

 他說,基于管理一間文物館需要很多的人力物力,他呼吁公眾成為義工,協助推動文物館的發展。

 陳保成致詞時指出,他小時候是一個不愛念書的孩子,但對于沈老的課他卻從不曾缺課,而且認真聽講。

 “沈老常在課室教導我們禮義廉恥的道理,指導我們做人要有正氣和骨氣,這對我影響非常深遠,讓我今后在待人處世方面受益無窮。”

 他說,文物館的設立除了紀念沈老的奮鬥史,也可作為后輩的學習榜樣,更可為華社提供參考。

記載為華教爭權益史實

馮秋苹指出,已故拿督沈慕羽是馬六甲最具代表性的華教鬥士,更是全馬一位德高望重且備受全馬華教人士一致敬仰的華教偉人。

 她說,數十年來沈老領導華教隊伍,與族魂林連玉、華教鬥士林晃昇與陸庭諭等共同樹起捍衛華教平等的鮮明旗幟,肩負華教的重任,雖3次遭受牢獄之災,歷經艱辛,但仍無悔無怨,最終得以把中華民族的根留住。

 “文物館收藏沈老的書法作品,還有記載著他為華教爭取權益的史實,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寶貴文化遺產,它無疑是一間馬來西亞文化博物館,因此必須加以弘揚。”

 她希望全馬華族同胞繼續給予經濟上的資助,並且經常組隊前來參觀,以從中學習沈老精神。

鍾正山:沈老應受國家肯定

鍾正山指出,沈老一生為華教鬥爭,而華教又為國家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因此沈老不應只被稱為華教鬥士,反之應稱為國家及民族英雄。

 他說,沈老為國家栽培出許多人才,應該受到國家的肯定,他建議邀請國家領導人主持紀念館開幕儀式,以表示國家肯定沈老的貢獻,肯定沈老是國家偉人。

 “沈老的精神體現在其書法上,至今我還沒有看到任何一個人能寫得出如此字體,因此我們應該大力推廣后輩學習沈體,以灌輸后輩沈老精神。”

 他建議文物館推出沈體範本,讓全國甚至全球的書法初學者使用,從中培養個人的高尚品德。

 “我也發現許多偉人的紀念館往往因缺乏基金只能維持一兩代,因此我建議工委會為文物館籌一筆基金,徵求政府資助及華社捐助,確保文物館永遠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