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甲市勇全殿的王舡遊行

元宵節記得到甲市看王舡!

 還有兩天即是正月十五元宵節,甲市勇全殿的王舡遊行也將于當天在甲市多條要道舉行,市民受促準時在各要道駐守,以觀看這一項盛大的宗教及文化活動。

 勇全殿的王舡主任賴鴻權向《中國報》透露,這項事隔11年再度舉行的王舡遊行,屆時將途經甲市多條要道,市民受促準時到場觀看之余,也希望各界人士能給予配合,切勿把車子停在狹窄的遊行街道,以免阻礙王舡的前進。

9鯉花車替代採蓮隊

 “我們目前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系列籌備工作,這幾天前來觀看王舡的民眾人數也越來越多。”

 另一方面,《中國報》今日也到勇全殿收集系列與王舡有關的資料,包括過去多年的王舡照片,讓讀者重溫這項有百年歷史的宗教盛事。

 據了解,首次的王舡遊行是在1846年,隨后則分別在1919年、1933年及2001年舉行。

 “今年的王舡遊行相信是甲州有史以來的第5次,規模相信也不會比往年遜色。”

 不過這一場被視為具備消災解厄功效的王舡遊行,其實還有一個備受關注的“採蓮隊”,由于此“採蓮隊”帶有著神秘色彩,相傳參與者都會在遊行后陸續病逝,因此“採蓮隊”在上一次的王舡遊行就已失傳。

 “‘採蓮隊’是由40名人士組成的陣容,他們身穿特定的制服,由一名60歲或以上的‘採蓮頭’領隊,沿途高唱以閩南語唱出的‘採蓮曲’,寓意沿途收拾髒東西,還市容一片安寧。”

 由于“採蓮隊”失傳,近兩年的王舡遊行則改以9鯉花車替代。

No comments: